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

雄安56所学校与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牵手”

雄安新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引入京津冀优质资源,提升新区的教育水平。截至目前,京津冀优质学校已与雄安新区56所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

通过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合作、组团式帮扶,新区被帮扶学校的教学课程改革、构建教育教学理念、重塑校园精神文化、搭建教师发展舞台等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京津冀帮扶合作学校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对新区学校开展组团式帮扶和整体托管。新区56所被帮扶学校中,13所已经成立了合作校区,28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余学校已经达成深度合作意向,根据彼此办学需求,正在积极推动合作办学。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交钥匙项目顺利推进,这是北京市拿出优质教育资源帮扶新区发展的实际行动。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目前,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主体工程均已完工。

已成立合作校区、签订合作协议的学校,通过强化管理制度、输入先进教学理念、共享教学资源、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使新区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面貌得到提升和改观。部分京津冀优质学校选派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担任雄安校区执行校长或常务副校长并常驻,从事管理工作。优质管理团队的到来,更新了教育理念,改变了育人方式。此外,还在干部选拔、绩效考核、教研评价机制等方面对新区学校进行指导和改革。

通过政府支持、总校支援、企业援助,新区被帮扶学校在空间科学规划、教室和办公室环境、图书捐赠等方面得到改善。

与有深度合作意向的优质学校也积极展开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其在教育教学管理、校本研修、课堂改革、课程建设、备课组管理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必须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而抓好教育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雄安新区从2018年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8项工程。下一步,新区将鼓励三县学校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继续向周边寻求优质学校支持。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张伟亚)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